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重点项目】市自然资源局:古道活化推广 唤醒沉睡千年的记忆

  西京古道(乐昌段)2020年活化推广项目,是今年广东省古道活化利用的重要项目,自3月份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以来,各建设内容有何最新进展?近日,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跟随乐昌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廖桂英走访了重点项目建设现场。

  在坪石镇三星坪村,工人们正热火朝天抓紧施工,对中山大学工学院本部遗址进行修缮。据了解,“西京古道(乐昌段)2020年活化推广项目”总投资3300万元,该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三个部分。

  【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廖桂英:第一个部分是我们一些古建筑的修缮和保养;第二个部分就是一些古驿道本体的修复,这里全长是10.02公里,剩下还有一部分就是我们一些配套设施,还有一些节点的修复,一些标识牌,还有信息牌的完善建设。】

  随后,记者跟随廖桂英,来到了古驿道本体修复现场,沿着古人的足迹,一起探寻历史的记忆。据介绍,为做好今年古驿道的活化推广项目,我市成立了由自然资源局负责统筹日常工作、市直相关部门和沿线乡镇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协调项目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最大限度提高资金利用率、结合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促进融合发展。

  【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廖桂英:前面我们走过的这一段就是已经做了一段显线,那么现在我们站的这个凉亭,也是我们今年其中古驿道本体修复的一个节点,是普济亭的修复点,为充分利用好上级的专项资金,在保质保量完成约束性任务的基础上,还有节余的,我们也增加了两个(修复)点。第二个方面就是科学有序地进行规划,我们与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构建起初步的坪石镇旅游体系,使古驿道古为今用,同时通过合理的活化推广策划,引导古驿道沿线的多个村落功能升级。】

  走出尘封的记忆,掀开神秘的面纱。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局将继续做好古驿道保护修缮和宣传推广工作,深化推进古驿道的活化利用,让沉睡千年的古驿道再焕活力,开启古驿道的文化之旅。

  【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廖桂英:第一个方面就是做好交通接驳设施、停车场、还有一些公共厕所等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形成切实好用的长距离的历史游径。第二方面就是结合具体的地形地貌,我们做好标识系统和信息牌的建设,达到丰富文化的内涵,也提升我们的研学价值。第三个方面就是尽可能保存古驿道原有的一些风貌,采取使用原有材料、按原制式地开展修缮工作,使这条通往宜乐古道的这一段,隐藏在南岭群山中的古道再一次地展现出昔日的光彩!】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