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实现养老机构“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 保障老人“舌尖上的安全”

  日前,乐昌市养老机构“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在乐昌市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已全面完工启用,成为韶关地区第一个实现养老机构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全覆盖的县市。

  借助摄像头,通过手机屏幕,坪石镇敬老院食堂后厨的情况一览无遗,该院院长黄国华介绍,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后,即使外出不在单位,他们都可以及时掌握食堂情况。

  坪石镇敬老院院长 黄国华:我们安装了4路摄像头、4台监视器,接入互联网后就可以实时监控,我们更加放心,有任何食品安全隐患都可以及时消除。坪石镇敬老院距乐昌市区直线距离近40公里,执法人员由高速公路驱车前往需要一小时车程,如今,只需要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就可以完成智慧化监管。

  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股 梁凤:这是我们乐昌“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我们平时进行远程监管,在企业类型这里选择养老机构进行检查,这边就会出现乐昌所有养老机构的清单。进入主页查看直播的画面,能看到厨房现在的状态。如果我们在这个页面发现了问题,会及时与他们的负责人进行联系,要求他们作出一个整改。对一些比较远的敬老院,我们没办法天天到现场检查,网上巡查能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借助智慧手段,让养老机构厨房及食品加工过程从幕后走到台前,进一步增强养老服务机构的“阳光、透明”意识,提升监管效能。

  食品安全是民心工程。为全面提升养老机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切实保障入住老人“舌尖上的安全”,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争取财政资金投入,在校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的平台和技术基础上,接入养老机构食堂,推进养老机构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守住老人食品卫生安全“底线”,让老人吃得更放心、住得更安心。

  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 李泉辉:我们乐昌市18家养老机构实施了“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为关心、关爱老年人的健康生活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撑,真正实现了“阳光餐饮”智慧监管全覆盖。

  一直以来,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都定期深入养老机构开展食品安全抽检,对食品原材料、食品加工烹饪间、专用操作区域、清洗消毒间以及工作人员规范操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监督,进一步提升养老机构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责任意识。“互联网+明厨亮灶”为监管赋能,食品安全接受监督有了更便捷的方式。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