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阳光查餐厅|智慧化监管 守护夕阳红食品安全

  围绕广大群众关心的养老机构食品安全问题,2月27日,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来到乐昌市社会福利院,开展“阳光查餐厅走进养老机构”行动,邀请韶关市融媒体中心全程直播现场执法情况,让广大市民更深层次地了解市场监管执法的全过程。

  行动中,执法人员对食堂环境卫生、食品加工制作管理、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台账记录、明厨亮灶建设等环节进行了检查。现场检查总体情况良好,发现食堂存在部分进货台账不完善,部分食品标签标识不规范的问题,执法人员要求食堂现场立即整改,均已整改完成。同时,快检人员对该食堂提供的蔬菜等食材进行了食品快速检测,快检结果均为合格。现场执法人员向主持人展示了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监管,通过互联网看到了干干净净的厨房,工作人员清洗、做饭的全过程,实时监控和远程监管并举,有效提高监管效能。

  养老机构的食品安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为加强养老机构食品安全监管,提升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透明厨房和视频厨房为切入点,以智慧化监管为突破口,以强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为核心,在韶关地区率先实施养老机构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目前,乐昌市共有18家养老机构,均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实现了“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的全覆盖。

  通过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让养老机构厨房及食品加工过程从幕后走到前台,食品从原材料到入口全过程实现了公开透明,食品的加工烹饪间、专用操作区域、清洗消毒间、食品仓库也接受公开监督,形成养老机构食品安全管理自查、政府部门监督检查、社会大众共同监督全方位联动监督制度体系,坚决防范和有效遏制食品安全群体性事件发生,守护老年群体夕阳红食品安全。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