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高质量发展】引进高品质鱼类养殖 助推农业水产高质量发展 韶关市首个香鱼养殖示范基地落户乐昌

  我市农业农村局积极探索高品质鱼类养殖,成功引进“香鱼”,开展试验养殖,助推农业水产高质量发展。

  4月7日上午,在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位于九峰镇浆源村的乐众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养殖基地,工作人员正在巡察鱼池。

  广东省乐众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秦念东:我们每天都要巡,看看水温和投喂情况。现在是在量溶氧,因为这是高氧鱼,氧气要足够。每天要做三次,现在的水温是14℃,溶氧量是每升8.68毫克,不能低于每升5毫克,低于就会缺氧了。

  该基地负责人向我们介绍说,由市农业农村局引进的“香鱼”就养殖在这里。

  广东省乐众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秦念东:现在这里有六个池,大概是20万条。引进过来的时候一斤是300条,体长大概是5厘米,现在养了一个月,体长有10厘米了。原来一斤300条,现在大概一斤30条。我们在这边养的话,大概养三四个月就可以上市了。

  据了解,在粤北地区,此次引入香鱼养殖尚属首次。该项目是市农业农村局充分发挥“走出去,请进来”的创新工作机制,邀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科研院校的专家教授到我市调研考察后,推广养殖名特优水产的新品种。

  广东省乐众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秦念东:成鱼的话大概体长是20厘米,一斤4条,就是标准的了。现在体长大概是10厘米。这个鱼现在闻起来是没有香味的,但吃的时候它有一种黄瓜的香味。

  据广东省乐众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香鱼因其会散发一种类似瓜果的特殊清香,故称之为香鱼,素有“淡水鱼之王”和“环保鱼”的称号,对生存的水质和环境的要求极为苛刻。香鱼为中小型经济鱼类,其养殖周期短,经济价值较高。市场上,冰鲜香鱼价格在100元/公斤,鲜活香鱼的价格可高达400元/公斤,预计乐昌首批引入的20万条香鱼产值可达600万元。此次香鱼养殖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可实现“农户有增收、政府有税收、企业有营收”的目标。

  据市畜牧兽医水产事务中心有关人员介绍,今年我市还将逐步引入澳洲淡水龙虾等水产品种,打造我市名特优水产养殖体系,为我市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助力。

  乐昌市畜牧兽医水产事务中心副主任 张国强:我们通过设施农业现代化提升工程,还有引进新的水产养殖品种,比如香鱼,还有加州鲈鱼、南美白对虾和白金鲫鱼等,提高单产渔业的效益和促进农民增收。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