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乐昌市人社局:做好农民工的盾牌 坚定“护民薪”

  近年来,乐昌市人社局把治理欠薪工作列入重点工作任务,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树牢为民服务意识,坚持“服务至上、执法为民”的理念,深入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强化部门沟通协作,加大监察执法力度,切实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据悉,乐昌市成立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加大与市住管、交通、水务等成员单位的沟通协作,采取工作专班联合执法检查等措施,对重大欠薪案件进行专题研究,对在建工程项目施工单位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率先在全市推行落实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督促在建工程项目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工资支付制度。目前,乐昌市在建工程项目用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工资专用账户制度、工资保证金制度等均已实现100%全覆盖。

  为妥善化解欠薪等劳资纠纷,全面排查欠薪问题隐患,做到防微杜渐,着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针对线上线下接收的欠薪投诉举报,乐昌市人社局充分发挥根治欠薪议事协调机制作用,组织专项行动及时处理,确保欠薪投诉依法及时清零。自2019年以来,处理欠薪等劳动保障举报投诉888件,向乐昌市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4件,为2200余名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4540多万元,获得群众赠予锦旗12面,有效维护了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以及社会和谐稳定。

  为进一步深化“两法衔接”工作,以更快更优的方式解决矛盾纠纷,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该局对于事实清楚、证据充足且被投诉单位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欠薪投诉案件,第一时间启动“两法衔接”机制,向市公安局、市检察院报送线索,对符合刑事处罚条件的恶意欠薪案件,及时移送司法机关,通过公安侦查、检察院起诉、人民法院判决,打击和震慑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2019年至今全市共向司法机关移送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4件。

  据乐昌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高度重视普法活动,扎实做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每年安排普法宣传活动,联合多部门举办各类政策宣讲培训会、开展送法进企业、进工地,通过面对面交流、派发宣传册、现场解答问题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企业守法诚信经营意识,规范劳动用工行为,提升了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同时,注重加强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每季度开展培训会,从规范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方面,不断提高监察人员的综合素质,认真履职、从严执法,扎实做好根治欠薪工作,切实提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做好人民群众的盾牌。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