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仲裁普法保稳定 精准服务促和谐

  乐昌市人社局深入开展劳动用工“查风险 强协商 保支付 促和谐”专项行动,主动上门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服务,大力推行“互联网+调解仲裁”和“案前调解+速裁”办案模式,有效解决劳动争议,维护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今年前三季度,已办结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78宗,法定期限内结案率100%,调解成功率79.64%,为144名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经济补偿等共计397.42万元。

  注重“一对一”服务,主动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深入企业进行普法宣传和调研,为企业提供用工指导和普法宣传服务,了解企业用工、工资发放、劳动合同签订等情况,结合日常仲裁案件审理情况,以案释法,从劳动合同的签订、工资支付等相关法律法规作了详细解读,并发放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便民手册》300余份,帮助企业解答劳动用工及人事管理方面的疑难困惑,全面梳理排查劳动争议风险隐患,为企业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减少因企业缺少法律知识而导致的劳动纠纷。

  强化“互联网+调解仲裁”,实现仲裁申请“零跑腿”。推广运用“粤省事”小程序的“调解仲裁”功能,当事人可通过“粤省事”小程序实现线上申请调解、预申请劳动争议仲裁和申请仲裁审查确认等程序,着力搭建“网络视频庭审”平台,配备网络摄像头、音响话筒、高拍仪等全套设备,当事人可使用手机登录“腾讯会议”软件,实现远程视频庭审。借助信息化技术和数字化设备,通过微信粤省事小程序、互联网视频庭审等形式实现群众申请仲裁“零跑路”,开庭审理“零接触”,今年前三季度通过粤省事仲裁预申请案件9宗,审核通过案件数1宗。

  推行“案前调解+速裁”办案模式,高效化解争议纠纷。联合工会、工商联等部门,成立了乐昌市劳动人事争议三方联合调解中心,整合部门优势资源,构建人员联合、力量联动、资源共享的多元调解格局,不断提升劳动争议纠纷多元化解成效。同时,发挥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的作用,秉持高效、便民原则,通过优化程序、简化证明等方式,加大对涉农民工纠纷的调解力度,努力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实现农民工工资争议“快调、快立、快审、快结”的速裁模式。今年以来,通过三方联调中心成功调解争议2宗,要素式裁决结案共20宗,有效降低了劳动者的维权时间成本。

  下一步,乐昌市人社局将秉承“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探索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解机制,不断推进劳动争议解决服务的优化和创新,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