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乐昌要闻

南岭大气野外站建立 以科技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

  春光明媚,万象更新。今日上午,在有“广东前哨站”之称的乐昌原祖山站,一批一流高校科研院所、环保气象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的专家领导齐聚一堂参加揭牌仪式,见证广东省南岭森林大气环境与碳中和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项目正式启动。

  广东南岭森林植被茂密,被誉为广东省的“后花园”和“大气背景区”,是地球同纬度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块“绿洲”,是广东省重要的大气氧化池(康养池)和碳汇池(净化池),是大气污染防控与碳中和的反馈区。在这里开展长期的野外科学观测,对于揭示城市-森林大气交互作用下的光化学污染成因和温室气体源汇机制等重大科学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在主管单位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共建单位暨南大学、广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广东省韶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广东省生态气象中心、广东省韶关市乐昌市人民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广东省南岭森林大气环境与碳中和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顺利建立,初步形成包括“天井山-丹霞山-原祖山”三大观测基地、两大移动观测平台和一套智能检测模拟系统在内的“3+2+1”核心构架,集结了包括院士、杰青和优青在内的国内顶尖学者专家,形成了一支平均年龄40岁、活力四射的科研队伍。

  南岭大气野外站建立后,将利用该平台开展二氧化碳、挥发性有机物、光化学烟雾等重要物质的实时连续观测,填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周边森林背景地区大气环境与碳中和基础数据的空白,将为广东乃至全国的空气质量改善和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坚实的科学支撑。

  启动仪式上,南岭大气野外站站长王伯光介绍南岭大气野外站有关情况,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远航,暨南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吴陆生,韶关市副市长李再丰分别致辞。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在韶关开展南岭森林大气环境与碳中和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项目,是有效发挥韶关生态气候优势和暨南大学平台、人才、科研优势的务实举措,接下来,将全力提供全方位保障和优质服务,确保各项科学研究顺利实施,推动打造校地科技创新交流合作新标杆,助力韶关开展高水平研究平台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以科技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

  乐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华益,副市长郭葳等共建单位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仪式,并参观了实验室。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