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乐昌市妇女联合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中旬至2023年6月中旬,市委第一巡察组对中共乐昌市妇女联合会党组进行了巡察,8月21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妇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一)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贯彻部署。巡察情况反馈会后,市妇联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专题传达学习市委书记专题会精神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研究、分析,对下一步的集中整改进行部署。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第一时间成立市妇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市妇联党组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强化对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

  (三)上下联动协同高效,推动整改工作开展。全面梳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明确每项具体问题的责任领导、责任部室、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制定印发整改落实方案,作为贯彻落实好市委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落实工作的任务书,同时将此整改方案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明确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负总责,分管领导承担分管领域主要责任,相关部门牵头,各责任部室负责人负责整改落实工作,针对反馈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时间表,明确整改时限,扎实推动整改。结合实际建立工作机制,对照整改方案出台和修订完善有关制度措施,压实落实整改责任。

  (五)强化督促检查,着力提升整改质效。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整改工作,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对解决问题的进度、质量、效果情况全程进行跟踪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定期汇报,有序推进整改工作落实见效,确保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对“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以及省委、韶关市委和乐昌市委工作要求落实情况”方面的整改

  1.针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重要论述不够到位,理论指导实践存在不足”问题

  一是强化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坚持逢会必学。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事业、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等重要论述、习近平对妇女儿童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等内容列入班子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计划,结合妇联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二是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省、韶、乐重要工作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列入“第一议题”学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是加强对党员学习教育的督促指导,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完善市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党支部学习计划、主题教育学习计划,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干部职工大会、“双周讲坛”开展学习,进一步强化学习效果,确保学习入脑入心。

  2.在“意识形态责任制执行不够到位,阵地管理存在短板”方面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全年各项学习计划,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党中央、省委、韶关市委和乐昌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提升班子成员、干部职工对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上报材料、微信公众号推文等实行“三审三校”严把关。

  二是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国家新的重大部署,适时补充和调整学习计划。并将每次学习会议通知、签到表、图片等资料收集整理,及时做好有关会议记录和学习笔记,由分管领导不定期检查。

  三是成立领导机构,做好涉妇女儿童舆情引导处置工作;组织各镇妇联主席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班暨党建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开展反家暴普法宣传和业务培训。加强保密管理,组织干部职工传达学习上级保密工作会议精神和保密相关知识,提升干部职工保密意识。

  3.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方面

  一是深入挖掘和了解本地资源,多与其他单位交流抱团,积极行动、主动出击、凝聚合力,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向企业积极推介乐昌的优势和资源特色,领导班子带头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完成3200万元招商任务。

  二是加强对各级妇联组织的业务指导,深入镇村及9个市直机关单位,调研思想政治引领、基层组织建设、妇女维权、家庭文明建设、妇女创业小额贷款贴息项目、巾帼创业基地、巾帼文明岗创建等工作,给予具体指导,提升妇联干部的履职水平;深入基层与妇女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妇女群众的疾苦,关心关爱困境妇女;入村宣传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提高政策知晓率;开展手工艺品制作培训,提高妇女群众创业就业和技能水平。

  三是召开联席会议,对驻村律师、重点人群管理、妇女儿童维权等相关工作进行交流;落实妇联执委联系妇女儿童工作制度,进一步做好重点人群和家庭关爱服务工作,要求各镇(街道、办事处)及市妇联执委及时完善相关走访台账资料。联合韶关市妇联到北乡镇调研并开展反家暴工作业务培训。

  四是充分协调和整合各类资源,积极对接上级妇联,将服务送到全市15个村(社区)“妇女之家”。到坪石镇、云岩镇、三溪镇、北乡镇、廊田镇、九峰镇开展调研,指导镇村妇联思想政治引领、基层组织、阵地建设等工作。

  (二)对“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的整改措施

  1.在“作风建设不够扎实,求真务实精神仍需加强”方面

  一是针对出现的问题开展自查并修正,对相关负责人提醒谈话。修订完善《乐昌市妇联信息发布审核和管理制度》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提高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

  二是严把公文审核质量关、文字关,凡需印发或者上报的材料先由部室负责人初审、分管领导审核再报主要领导审阅签字同意后,再印发或上报。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修订完善《乐昌市妇联信息发布审核和管理制度》。按照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审查机制,相关材料、推文、发文等落实“三审三校”制度。

  四是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好助学金签领事项,发放助学金的签收表,要求学生本人签收。

  2.在“资金管理不规范,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方面

  一是加强财务知识的学习,提高干部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定的自觉性。对财政部门下达的项目预算和专项资金的相关文件进行认真审阅、研读,明确各项经费用途,做到专款专用。

  二是加强报账审核,确保规范报账,规范支出,严格按照财经制度支付相关资金,未到账资金一律不得提前支付。

  三是加强督导,及时对财务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制度的学习,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严格遵守财经制度和规矩。

  (三)对“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整改措施

  1.在“议事决策不够规范,会议记录不够完善”方面

  加强记录人员的培训。规范、及时记录参会人员发表的意见建议,每次会后及时完善会议记录,确保准确、完整和详细,杜绝出现空白页现象。

  2.在“抓党建促发展力度不够,党建带妇建工作需进一步拓展”方面

  一是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下发《2023年度乐昌市妇联工作绩效考核方案》,要求镇村建设好阵地、加强管理、开展好活动,积极实施“妇女之家”功能提升项目。召开市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妇联执委会和妇联领导班子,夯实了妇联党的建设的工作基础。

  二是结合主题教育的开展,组织党员上专题党课。采取观看廉政教育片、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三是常态化开展支部学习,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参加市直属机关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班,增强党务干部工作能力。

  3.在“干部选用推优不够规范,工作不够严谨”方面

  一是加强对干部提拔、晋升职级流程的学习。对干部选任动议环节严格把关,做到“凡提四必”,严格按照程序完成各项流程,及时完善纪实材料,党组会关于研讨事项需各党组成员发表意见的,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涉及本人有提拔时严格落实回避制度。

  二是在开会研讨时,党组成员要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表自己对考察对象的意见,全面客观地评价。加强会议记录的审核。会议记录均经过各参会领导审核签字。

  4.在“落实党风廉政责任不够到位,监管措施有待加强”方面

  一是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班子分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严格落实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要求,加大对挂点镇妇联工作的指导力度。对领导班子经常性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夯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二是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举办丰富多彩的廉洁主题家庭亲子活动。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片,浏览阅读“韶州清风”“乐昌清风”推文,以“身边事”教育提醒领导干部及家属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持家。

  三是加强对干部职工日常监督管理。认真开展好党内谈话提醒工作,直接指出问题和不足,不回避,发现苗头及时批评指正,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工作能力。加强对基层妇联工作的指导和跟踪落实。

  (四)对“落实巡视巡察、督查、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方面的整改措施

  1.在“巡察整改不够彻底”方面

  (1)针对“如对上一轮巡察发现的关于‘缺乏建立经常性的督导、检查、谈话提醒制度’的问题,本轮巡察发现在日常的监督、谈话提醒方面还存在不足”问题

  严格落实党内谈话制度,加强对干部职工日常监督管理。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常态化开展日常谈话,发现问题开展提醒谈话,直接指出问题和不足,不回避,发现苗头及时批评指正,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工作能力。

  三、下一步计划

  (一)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两个责任。要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坚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把严明纪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使党支部建设不断加强。真真正正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我市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深化后续整改,建立长效机制。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锲而不舍的精神,持续推进整改。强化督促监管,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持续整改的事项,紧盯不放,件件落实;对后续整改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持续完善各项制度,坚持一手立规矩、定制度,一手抓整改、促落实,强化制度执行力,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促进妇联机关内部管理和监督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三)巩固整改成果,推进妇儿事业发展。把此次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市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和动力,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继续引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发挥好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增强妇联组织的广泛性和代表性,拓展组织覆盖、夯实基层基础。密切联系服务广大妇女群众,切实为妇女儿童办好事办实事,发挥好妇联作为党联系妇女儿童的桥梁纽带作用,为乐昌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欢迎广大党员干部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551069;电子邮箱:lcfl5551069@126.com;邮政信箱:乐昌市乐城街道张家巷9号总工会二楼妇联办公室;邮政编码:512200。


  乐昌市妇女联合会

  2024年2月29日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