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中共乐昌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中旬至6月下旬,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进行了巡察。2023年8月24日,市委巡察组将巡察情况向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作了反馈。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韶关市委和乐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各项部署及《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市委开展巡察工作是对被巡察单位的一次政治体检、把脉问诊、开方治病。三是按照全覆盖的要求,召开党组会议、巡察整改推进会议,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对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要求,党组深入反思检查,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党组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以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任成员的乐昌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协调安排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统筹抓好巡察整改任务。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认真落实整改。

  (三)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党组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深刻剖析原因,坚持举一反三,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形成了问题清单、整改台账,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制度机制到位。

  (四)切实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党组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同时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把整改工作尽快见效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修订或新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做到既治标又治本,从源头上堵塞制度漏洞,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够全面,促进全市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还有短板”方面的整改措施

  1.在“理论学习不够扎实”方面

  (1)针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学习不够深,认识不够全面。”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及系列讲话精神以及上级重要会议精神,进一步领会精神实质。二是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领导班子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残疾人法律法规、经济发展等内容,并围绕学习内容开展研讨交流、发言,确保学得深、悟得透并学以致用。

  (2)针对“学习理解不够透彻。”问题。一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论述、残疾人优惠办法等,熟悉残疾人优惠政策,并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二是组织分管领导和业务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工作培训会,学习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康复、教育就业、就业年审等业务知识和政策规定。三是建立完善《乐昌市残联辅助器具申领制度》,按照辅具年限对照表,严格要求各镇(街道、办事处)按照市残联规定的流程进行残疾人辅助器具审核适配,整改以后没有类似情况的发生。

  2.在“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方面

  (1)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一是定期分析研判。始终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工作内容,列入党组会议学习研究,提高班子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定期研究、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强化对残疾人的正面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文化进残疾人家庭“五个一”系列活动,强化正面宣传引导,提升残疾人群体的正能量,营造健康良好的扶残助残氛围,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观念淡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责任制。印发《关于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分工的通知》,明确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履行直接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二是召开了意识形态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了《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及时分析研判残联系统意识形态领域情况,部署安排意识形态工作。

  (3)针对“阵地管理不够严。”问题。一是强化政治站位,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建立了《乐昌市残疾人联合会校核制度》《乐昌市残疾人联合会宣传管理方案(试行)》,加强市残联文稿的校对核对管理。二是更换了党员活动室内《“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书记职责》。三是及时更新了市残联宣传栏等宣传文化阵地内容。

  3.在“履行残疾人服务保障职能仍存短板弱项”方面

  (1)针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缴交工作宣传不到位。”问题。一是开展业务工作培训会。组织分管领导和就业年审业务人员认真学习了《广东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并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有关政策列入党组会议不定期学习。二是加强政策宣传。通过张贴宣传栏、印发宣传册、走访等形式深入各单位、各企业宣传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管理政策,认真做好企事业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工作,积极配合税务做好残疾人保障金缴交工作。

  (2)针对“支持残疾人就业力度较弱。”问题。一是加强与部门的沟通,积极开展宣传。积极做好与税务、教育、人社等部门沟通,收集我市残疾人有关优惠政策,梳理成册,并积极开展宣传,提高残疾人对惠残政策的知晓率。二是积极走访残疾人和各用人单位。市残联领导班子带队多次走访用人单位,鼓励和引导用人单位开发适合残疾人的岗位、拓宽残疾人的就业渠道。三是开展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市残联组织开展马蹄、香芋实用技术培训,强化对残疾人种养知识、能力的培训,实现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在家灵活就业。

  (3)针对“业务培训不到位。”问题。开展业务工作培训。组织学习了《中国残联关于进一步提高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质量的通知》《广东省“十四五”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实施方案》《韶关市“十四五”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实施方案》等无障碍改造相关政策规定,熟悉政策流程、工程改造、资金预算安排,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做好无障碍改造等工作。

  (4)针对“康园中心运作不够理想。”问题。一是摸排各康园中心资源配置情况。下发通知要求各镇社区康园中心对照《关于印发2019年社区康园中心项目实施方案》的验收条件要求,督促各康园中心开展自查自纠,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确保康园中心正常运作。二是督促各康园中心及时为会员购买保险,尽可能减少安全隐患。目前,已为360名残疾人购买保险。

  (5)针对“政策延伸宣传不到位。”问题。一是加强了与农业银行和税务局沟通联系,收集汇总有关金融政策。二是定期组织市、镇、村残疾人工作者、专委普及宣传税收、贷款等政策,扩大政策的知晓率。并收集好有小额贷款需求的残疾人名单。截至目前,对已摸排出有小额贷款需求的残疾人,均已由市农行直接对接联系,切实解决好残疾人需求的小额贷款问题。

  4.在“‘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存在偏差”方面

  (1)针对“程序不规范。”问题。一是完善了《乐昌市残疾人联合会“三重一大”事项清单(试行)》制度,进一步明晰制度要求和规定。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按照《乐昌市残疾人联合会“三重一大”事项清单(试行)》文件执行,做到了所有重大事项、重大项目投资、大额资金使用均上党组会酝酿、研究、讨论、决策后再规范执行。

  (2)针对“干部任免事项讨论不足。”问题。一是认真组织分管领导和党员干部学习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不定期组织分管领导和组工干部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组工干部熟悉掌握工作流程,并将学习内容列入党组会议深入学习。二是认真做好干部提拔方案,在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时,严格按照干部提拔程序执行,及时通报会议推荐结果及民主测评结果等,再进行讨论决策。

  (二)对“内控制度落实不到位,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方面的整改措施

  1.在“设施设备采购不严谨”方面

  (1)针对“采购程序不规范。”问题。一是完善了康复中心器材采购档案资料,补充中标公司通知书。二是建立了《乐昌市残疾人联合会辅助器具采购制度》,堵塞残疾人辅助器具采购中出现的漏洞,为残疾人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2)针对“采购合同签订不具约束力。”问题。一是完善采购合同。对不完善的无障碍改造工程合同重新签订补充协议,把工程变更、履约担保、索赔、保修等情况作出详细说明补充,明确双方的责权利。二是开展业务培训。组织业务股室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合同法》及合同签订流程等相关知识。认真审核合同规定要素,新签订的项目、采购等合同各要素齐全,具有较强的约束力,确保了项目采购的质量。

  (3)针对“合同签订程序倒置。”问题。已修正《关于加快推动乐昌市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的实施方案》落款时间。并已对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政策学习培训、法律法规的学习,使签订的各种合同符合逻辑性。

  2.在“项目监督落实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1)针对“未建立项目验收制度。”问题。一是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的项目验收小组。二是由验收小组对维修项目进行补充验收,完善有关资料。三是建立了《乐昌市残联日常修缮验收管理制度(试行)》,进一步完善验收制度,对修缮工程、大额采购等均由分管领导和经办人等进行验收合格后再交付使用。

  (2)针对“未对使用情况进行跟踪。”问题。一是建立完善《乐昌市残联辅助器具申领制度》,按照辅具年限对照表,严格要求各镇(街道、办事处)按照市残联规定的流程进行残疾人辅助器具审核适配。二是开展辅助器具回访工作。组织镇、村残疾人专职委员对辅助器具适配开展回访,市残联不定期对部分镇残疾人家庭开展走访。

  3.在“项目资料审核把关不严”方面

  (1)针对“无障碍改造工程资料不规范。”问题。一是建立了市残联项目资料审核制度。二是完善好相关档案资料,及时补充了资质证书延期证明。三是对部分无障碍改造工程结算总价的工程量签证表施工单位自查结论中相关建设单位、责任人签名盖章进行补充。工程量确认表中施工单位补充签名日期。

  (2)针对“档案资料审核不够细致。”问题。一是举一反三,对档案资料进行认真核对,确保信息无误。二是查漏补缺,更正补齐了档案资料。

  (3)针对“项目申请与公示等信息不一致。”问题。完善档案资料。更正了无障碍改造档案,确保申请、改造项目公示等信息一致。对公示后再调整的改造项目,在市、镇残联审核同意后,及时更新信息资料,杜绝出现改造项目与信息资料不符的现象。

  4.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够规范”问题。一是加强与财政部门的对接。根据市财政局对我单位巡察整改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的指导意见,及时把新增的固定资产在会计账和固定资产账更新录入,我单位严格按照财政局的指导意见进行整改,根据第三方出具的固定资产报告内容在会计账和固定资产账上同时更新修正,现在我单位会计账面和固定资产账面及实物都一致。二是已聘请第三方对我单位固定资产进行清查,并于2023年7月出具报告,并根据报告按规定完成报损、报废等流程,并根据报告和报损、报废情况及时调整会计账和固定资产账,实现了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规范了固定资产管理。

  (三)对“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方面的整改措施

  1.在“全面从严治党履行不够到位”方面

  (1)针对“抓党建的主动意识有待加强。”问题。抓好班子政治理论的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抓好班子的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充分调动和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对单位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和业务学习培训,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

  (2)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够高。”问题。一是严格按照规定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残联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实事求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指出了思想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排毒效果。二是主要领导亲自主持班子剖析材料的撰写,班子成员亲自撰写剖析材料,经单位领导班子审核通过后,再报相关监督指导部门审核,经审核通过后才上会。

  (3)针对“抓作风建设的劲头有所松懈。”问题。一是组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切实转变全体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二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责任,班子成员经常与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今年开展谈话17次。

  (4)针对“履职尽责不够到位。”问题。一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干部职工做好残疾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思想洗礼,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三是认真抓好干部的教育管理,把每位干部的年度重点工作清单化,分管领导及时监督指导完成情况,并把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2.在“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方面

  (1)针对“干部队伍年龄结构有待优化。”问题。一是积极与组织部门沟通交流,优化干部年龄结构。二是组织党组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学习先进典型,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三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论述和残疾人相关政策,提高干部职工做好残疾人工作的责任感和工作水平。

  (2)针对“岗位配备不够合理。”问题。一是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由班子成员结对培养年轻干部。二是做好选人用人工作,积极选拔思想觉悟高、工作能力强的干部为中层骨干,及时配备好办公室主任。

  (3)针对“履行考察程序不够规范。”问题。一是组织分管领导和组工干部进行业务学习,认真学习干部任用政策要求和工作程序,切实提高了组工干部考察谈话水平,谈话内容严格按照德能勤绩廉等要素进行谈话。二是完善《乐昌市残疾人联合会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规范干部提拔各项流程,严格按先后程序开展工作。

  (四)对“巡察审计整改不彻底”方面的整改措施

  1.在“审计整改重视程度不够,整改落实仍有偏差”方面。一是摸排各康园中心资源配置情况。下发了通知要求各镇社区康园中心对照《关于印发2019年社区康园中心项目实施方案》的验收条件要求,督促各康园中心开展自查自纠,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康园中心正常运作。二是严格按照广东省残联关于印发《2019年全省康园中心项目实施方案》,现已将康园中心人员、设备基本配置齐全,会员出勤率正逐步提高。三是查漏补缺。补齐更正无障碍改造资料信息,规范资金使用。四是无障碍改造严格执行工程项目预结算制度,压实预结算单位审核责任,确保工程项目价格合法合规。五是完善档案资料,确保评估、改造项目信息一致。六是根据“三重一大”工作要求,按照招投标的有关文件规定严格执行。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将以此次市委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把巡察整改与履行职能相结合,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整改成果,推进整改成果全面转化,推动我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勇扛政治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加强市残联党组自身建设,更好发挥党组领导班子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坚强作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党员干部政治担当。

  (二)拓展整改成果,巩固长效机制。立足长远、常抓不懈,坚决防范“过关事了”思想,注重“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对已完成的整改工作,经常“回头看”,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继续完善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机制,进一步拓展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重复出现。加强制度落实和监督,把整改成果运用到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和“拼、抢、实、快、精”的工作状态,抓重点、重统筹、保落实,不断提高残疾群体的幸福感、安全感。

  (三)强化督促检查,推动工作再上台阶。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强化职能职责,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后的监督检查,严明纪律,真正做到务实高效廉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推动乐昌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51-5573732;电子邮箱:lccl5573732@163.com;邮政信箱:广东省韶关市乐昌市乐城街道大昌路158号乐昌市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室;邮政编码:512200。

  

  乐昌市残疾人联合会

  2024年3月1日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