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街动态

党建引领开启美丽乡村新画卷

  筑牢基层组织战斗堡垒

  长来镇党委始终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为全镇的中心工作来抓,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系列重要论述,坚持党建引领,以落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加强和村党支部组织规范化制度建设。通过改造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党员活动室,打造高标准活动阵地;同时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管理,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大力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

  脱胎换骨,和村完成华丽蜕变

02.jpg

  漫步在和村最美乡道上,很难想象几年前的和村是怎样一幅景象。那时的和村道路、河涌满是垃圾,到了雨季更是污水横流,村党支部通过标语宣传、上门督促等各种方法,但收效甚微,“脏乱差”渐渐变成“老大难”问题。近两年来,村党支部转变工作思路,与省办公厅驻和村工作组紧密联系、互相配合,一方面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支部党员干部从搞好自家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做起,以点带面,进而带动亲戚、邻里乃至整个村小组,让村民感受环境改善带来的好处,并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督促引导,改变村民卫生观念,建立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另一方面村党支部集中力量,大力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在拆除危旧泥砖房的过程中,党员干部充分发扬了共产党员敢啃硬骨头的精神。村民老徐家的泥砖房年久失修已成危房,刚开始老徐表示这是祖屋一直不肯配合拆除,党员干部多次上门谈心交流,同时积极争取其子女的配合,最终做通老徐的思想工作,成功拆除危房。

  随着拆旧建新的稳步推进,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正经历着脱胎换骨的变化,和村最美乡道、“五汪谭必文化街区”、960亩花海田园等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乡村旅游焕发勃勃生机。

01.jpg03.jpg

  扶贫又扶志,谱写乡风文明新风尚

  和村党支部还坚持奋战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通过落实党员干部对口帮扶,引导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参与果蔬种植基地等扶贫产业,帮助贫困户实现家门口稳定就业;同时为改变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党员干部通过引进种养技术指导、推广电商平台销售香芋、马蹄等当地优质农产品,助力贫困户增产增收,让贫困户拿得到实惠、看得到奔头。在扶贫工作中,和村党支部更加注重精神扶贫,结合新时代精神文明内涵,提炼出具有当地特色的和村精神,通过开展评选“和村好人”等活动,激励村民向榜样看齐,干群齐心共同建设文明美丽新和村。

04.jpg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