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街动态

学习先进找差距,凝心聚力谋发展 ——大源镇开展新一届村干部教育培训

  为提高村干部综合素质,增强为民服务能力,以适应时代发展需求,3月11日—12日,大源镇围绕基层治理,以课堂培训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为期2天的教育培训,大源镇新一届村“两委”干部、村务监督主任、部分镇干部等共计60余人参与培训。

  贴实际 扣大局

  3月11日,大源镇举办了三场专题讲座。

  乐昌市委党校教师陈宝禄以“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为题,带领大家回顾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点,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了解读。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学、细致学、持续学,深入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全局性、历史性意义,准确把握精神实质。  

  韶关学院政法学院教师刘卓博士作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他运用个人专业知识,结合时代热点,引入案例分析,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进行了细致解说。

  韶关学院政法学院彭华教授围绕乡村振兴的历史演进、提出的背景、主要内容和国内外有关乡村振兴的经验借鉴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期间还提出了很多在开展乡村振兴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分享了其在开展农村研究过程的所见所闻所想,让学员们深刻领会了乡村振兴的丰富内涵。

  走出去 带进来

  3月12日,学员们还前往翁源县进行现场培训。

  来到美丽乡村示范点龙仙镇青云村,映入眼帘的是环绕村子的绿水青山、宽敞整洁的街道和风格统一的居民楼。

  据了解,青云村的乡村振兴培训学院由原村小学改造而成,是广东首批省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培训基地。青云村依托乡村振兴培训学院和叙伦堂传统民居,发展培训、休闲旅游、餐饮民宿等产业。

  在开展新农村建设过程中,青云村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新农村建设中来;通过实行村“门前三包”制度、村规民约、卫生保洁机制等,举办“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培养文明乡风淳朴民风。

  第二站来到江尾镇松岗村,学习了松岗通过拆除村民的猪栏、牛栏、旱厕和闲置土地,将土地流转给企业建设共享菜园,在增加村民及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也吸引了外来资本前来打造特色民宿区。

  随后来到万艺电商文创中心,大家参观了兰花特产展厅和邮寄打包车间,了解了兰花品种及兰花产业发展等情况。

  大家还在坝仔镇金星村参观学习了新农村建设亮点和经验做法。

  此次培训,大家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丰富了个人知识、增长了见识,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为他们在今后开展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等基层治理工作带来了许多启迪与思考。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坚持学习和工作有机统一,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坚持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家乡发展建设中,不辜负组织信任,不辜负群众期望,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