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街动态

稻田养鱼 白石镇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

  水田数量不多,如何在有限的田上创造更多的农业附加值,白石镇探索了规模化稻渔综合种养模式,走绿色有机生态的道路,开拓产业发展新思路。

  立秋过后,稻田里的禾苗一天天走向成熟,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稻香。9月1日,记者在白石镇上黄村看到,金黄的谷穗压弯了腰,水里的鱼活蹦乱跳,连片稻谷随风摇摆犹如金色的海洋,农民像往常那样巡田看水,了解禾花鱼的长势。

  白石镇上黄村村民 欧镇礼:现在放了六亩,有鱼就会天天过来看水。

  今年,位于上黄村的乐昌市云峰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在334亩稻田中放养了鲤鱼,这也是乐昌目前最大的连片禾花鱼养殖示范基地。

  云峰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欧五全:犁田后,谷雨左右开始放鱼,稻谷黄了就要把鱼捞起来,就集中一个地方放到中秋节。这个是生态鱼,它是自己找吃的,禾花掉下去,鱼吃了禾花就味道比较好,我们这里的鱼供不应求,至少五十元一斤。

  据介绍,这里养殖的禾花鲤鱼,是粤北山区特有的土著品种,刺少肉多,肉质鲜嫩,骨软无腥味,适宜多种煮法。一直以来这里的农民都有散养禾花鱼和田螺的传统,稻渔综合种养能够有效利用土地资源,养鱼之后稻田必须要使用绿色有机肥,实现稻渔良性生态循环种养。

  云峰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欧五全:项目建设好规模就大一点,如果有政策扶持就想继续扩大,发动群众,有了扶持就提高了农户的信心。

  据了解,在全国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的支持下,由乐昌市畜牧兽医水产事务中心推广水产品健康养殖技术,今年白石镇选择了部分水田较多的村免费发放鱼苗,鼓励农民试验稻渔综合种养模式,通过项目、政策及资金引导农户减少使用农药和化肥使用,探索发展绿色有机生态产业,助力产业振兴。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