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街动态

秀水镇芳塘村:产业小车间开辟乡村振兴新天地

  “在家千日好,出门万事难”。在家门口谋求一份工作,每天与孩子、老人相守,过上灯火可亲的日子,是许多背井离乡的打工人梦寐以求的生活。如今,乡村振兴车间的蓬勃发展,点亮了一拨又一拨打工人的新生活和新希望。

  乐昌市袋袋相依手袋厂工人 胡冬梅:以前在花都打工,我考虑到家里要照顾小孩又要照顾老人就回来了,在家附近有事做,肯定好点。

  胡冬梅,几年前为了照顾家庭返乡。去年秀水镇芳塘村建起了乡村振兴车间——乐昌市袋袋相依手袋厂,让胡冬梅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乐昌市袋袋相依手袋厂工人 胡冬梅:我们去外面打工照顾不到家里,在这里工作可以照顾小孩子,现在月收入基本上是实行计件,一个月大概有三四千。

  乡村振兴车间的开设,使得外出务工或赋闲在家的妇女们能够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顾家创收务农”三不误。

  乐昌市袋袋相依手袋厂负责人 彭文生:我们工厂成立于2021年12月份,目前吸纳了14名妇女就业,她们经过岗位培训后,平均工资现在已经拿到2500元左右,熟练工、生产能手能拿到4000元以上。

  促进就业,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乐昌市袋袋相依手袋厂最大限度降低务工就业门槛,通过加强群众就业培训,引导他们改变传统观念,激发其致富信心,令当地群众实现了劳有所得、劳有所获、劳有所值。

  韶关市审计局驻秀水镇芳塘村第一书记 徐望雄:我们去年入驻以来,发现芳塘村有一部分富余劳动力在家带小孩,没办法外出务工,我们和芳塘村“两委”班子经过多次调研,想方设法,引进老板投资30万元建立一个乡村振兴车间,既可增加农民收入又可增加一部分村集体收入。

  据了解,下一步秀水镇与帮扶单位韶关市审计局将继续积极探索产业发展的新路子,以芳塘村资源为依托,推进资源资产价值化,让资源优势转化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优势,推动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加快新产业落地,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现芳塘村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