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街动态

【榜样的力量】 “韶关好人”廖石秀:千亩石山变茶山 诚实守信助农增收

  廖石秀,是云岩镇长塘村人,原本从事教育行业的她,在2006年冬,放弃优厚的待遇,从广州回到了她成长的这片土地,承包千亩荒山生产种植山茶树,进行综合开发。15年的大山坚守,她从农业“小白”变成乡土专家,她从三八红旗手到全国妇女建功先进个人,她始终坚持诚实守信经营,带领村民种植油茶共同致富。

  在云岩镇长塘村,连绵的山坡上布满了石块,石块间是一棵棵繁茂的油茶树,廖石秀正带着村民为茶树除草施肥。15年前,满腔热情的廖石秀承包下40个山头,利用5000亩荒山谋划生产,刚开始的5年里,她尝试过种植柑橘、柰李、雪莲果等水果,但遭遇2008年大冰灾以及当地“倒春寒”的小气候,导致果树种植失败,亏损几百万元,给了廖石秀很大的打击,但是这也没让她抛弃深耕农业的初心,而是让她对自然、农业有了更清醒的认知。2011年,廖石秀把目光投向了当地原生物种油茶树,从最初的试种油茶200亩,到现在油茶种植面积达到5000多亩。如今站在这里回望当年那个返乡创业几经波折的自己,她感慨万千也由衷欣慰。

  云岩镇妙农盛世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廖石秀:那么多难关也一关一关过来了,无非就是坚持。我坚信所有的困难都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过去了就是另外一片天,也会助我们上一个台阶,所以坚持就是胜利!

  现在廖石秀的5000余亩茶山每年可产几万斤茶油,茶油产量、价格稳定,并定位中高端市场,年销茶油达6万余斤。

  取得成功后,廖石秀没有忘记初心,她鼓励周边村民、农户跟着自己一起种植茶树,并承诺全部收购他们家产的茶油,带动村里的发展。

  云岩镇妙农盛世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廖石秀:带动我们就有两部分一个是就业带动,我这边每年需要用工量很大,他们在我这边就业会有就业收入,另外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所以我会发苗给这些村民,带动他们一起来做油茶,一起来把油茶产业做强做大,让他们也从油茶树里去得益,因为做事始终有老去的一天干不了活的一天,但是这个树随着时间的流逝,它会长大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回报。

  在生产经营中,廖石秀坚持做品质纯正的产品。2017年,她得知某合作企业利用她公司提供的茶麸进行勾兑生产二榨油,当即取消了合作订单。

  云岩镇妙农盛世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廖石秀:诚信不单指我们做企业包括我们个人,诚信的品质是非常重要的,当我们诚信会受到各界,包括消费者,包括我们身边人的信任,这个非常重要。我们在生产的过程中一直坚持品质的纯正,我们的茶油不做任何添加,只出最原始最纯正的山茶油,市面上也有很多一些乱象,可以把生产成本降下来,把利润提上去,但是我们不去做这个事情。

  廖石秀创立的乐昌本土品牌“廖小茶”山茶油,凭着诚信经营,恪守契约的理念,在农工商界中享有高度信誉和赞誉。据了解,廖石秀曾获省、韶“三八红旗手”,“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广东省十大高素质农民”“乐昌市最美创业致富带头人”“广东省十大最美乡土专家”等荣誉称号,2021年,她还被评为第三季度诚实守信“韶关好人”。

  云岩镇妙农盛世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廖石秀:“韶关好人”这个称号,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我是这么想的,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坚持做诚信的人、做诚信的企业,影响我身边的人 。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