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街动态

“舞火龙,迎新年”——九峰镇开展“香火龙”民俗文化活动

  万象更新入诗画,一元复始庆新年。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大年初一,九峰镇以“我们的节日·春节”活动为抓手,在坪石村、上廊村等村开展了“九峰香火龙”的表演活动。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群众的节日生活,并且让优秀的传统文化能以活态的形式展示、传承。

  “人在火中舞,龙在火中飞”。夜幕之下,一条由无数根点燃的香火组成的长龙翻飞起舞,火光四射,熠熠生辉。鞭炮声、锣鼓声夹杂着村民的欢笑声、叫好声,整个村子热闹非凡。“香火龙”是用稻草捆扎而成,把香火点燃插在稻草上,数人用木棍高擎,演绎出不同的造型和动作。在火焰球的引领下,香火龙边跑边舞、忽高忽低,时缓时急,穿梭在村里的每条街巷,把美好的祝愿送去村民家中,预祝着来年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舞香火龙活动从晚上7点开始,全村老少簇拥在舞龙队伍周围,欢呼雀跃。“香火龙”走到哪里,村民们都会点燃鞭炮、放起烟花隆重迎接,营造了良好的节日氛围。

  舞香火龙是九峰镇每年春节元宵期间都会开展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也是广大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活动。舞香火龙活动传承久远,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其深深地扎根于九峰的传统文化之中,不仅体现了当地浓郁的民风民俗及人们对自然的崇拜,更体现了当地的客家宗族血缘伦理关系。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