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街动态

坪石镇:谱写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工厂车间机器轰鸣转运、农民正在做好春耕准备、长尾洞灯光体育场比赛正在激烈角逐,广场里行人络绎不绝,伴随着欢声笑语,冬去春来,在这春意盎然的时节,坪石镇呈现一派热闹的新春气象。

  在过去的2022年里,坪石镇迎难而进、笃定前行,深入贯彻落实乐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围绕“县域副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立足产业发展,以“12345”为工作主线,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全年镇域经济实现较快增长,开启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坚持一个引领

  近年来,坪石镇始终坚持抓党建和抓发展融合推进,加强组织体系建设,筑牢跨越基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跨越发展新路子。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坪石镇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理念,围绕党建工作目标,细化党建责任清单,把党建同镇域经济发展同部署、同谋划、同推进、同落实。强化“党委揽总、支部负责、党员带头”的工作体系,切实让党委管起来、支部带起来、党员动起来。

  鼓励“党建+”发展模式,全面促进经济发展,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引领村级经济增长领导核心地位,鼓励村级党组织领办创办集体经济组织,坪石镇陈家坪村友鑫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酿酒葡萄产业发展初见成效。

  运用“党建+品牌建设”模式打造乡村振兴产业带,建立“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持续扶持生猪养殖、酿酒葡萄、无花果、脐橙和生姜种植等产业项目。

  运用“党建+就业帮扶”模式实现增收致富新渠道,持续扶持壮大坪石镇现有五个乡村振兴车间,由车间所在的村级党组织整合资金资源入股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解决富余劳动力百余人,形成“企业有效益、村级党组织有收入、村民有工资”的多方共赢局面。

  聚沙成塔、涓滴汇海,驰而不息的党建创新实践、日积跬步的久久为功,为坪石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迸发“红色动力”。

  用好两支队伍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实现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好的队伍是关键因素,坪石镇着力锻造能担当时代重任、善于攻坚克难的高素质铁军队伍。

  2022年坪石镇成立了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由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统筹协调全镇域经济发展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安排专人专职负责抓好镇域经济分类规划和统筹布局,实行专责小组领导、专班服务、监督落实的闭环式工作机制,确保镇域经济组织领导更加有力。制定了《坪石镇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拉列发展镇域经济“资源清单”以及“任务清单”,全镇领导干部队伍挂图作战,握指成拳、合力攻坚,不折不扣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落地。

  另外,发挥黄埔海关、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力量,与大湾区企业、协会调研推介对接,接待来镇考察洽谈的企业、协会,承接大湾区产业有序转移。目前,已成功引进三和公司2.5亿元港币高精密磁材项目落地乐昌市产业园、蒙雷猪业有限公司生态黑猪综合养殖项目落地坪石镇肖家湾村,项目投产后,实现当地税收1700万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400个,开创广东乡村振兴工作队重大招商引资的先河,产业综合实力和镇域经济活力持续提升。

  抓住三大机遇

  2019年坪石镇列为广东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2020年坪石镇入选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地区,2021年广东华电坪石发电有限公司(下称坪石发电公司)列入“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试点工作,多重机遇交织叠加,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以经济发达镇改革试点为契机提升服务能力。根据《广东省赋予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行政职权通用事项目录》,将量多面广、直接面向群众、基层管理迫切需要的325项事权赋予坪石镇直接行使,坪石镇以此为机遇,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大力发展镇域经济,吸引众多企业到坪石镇发展。目前依托坪石镇公共服务中心,坪石镇建成集网上办事、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电子监察、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实现网上办事平台与实体政务服务有机融合,方便群众企业“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目前,镇级479项、村级147项事项可直接在镇、村登记和受理,基本实现网上办理,平均办结时间缩短至1个工作日,打造更好更便捷的营商环境。

  以城乡融合发展试点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坪石镇紧抓作为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中心镇试点契机,结合“2511”新型城镇化建设,进一步提升镇区建设,优化完善各项基础设施,按照“一主两翼三组团”空间布局,统筹推进镇区扩容提质,镇区路网、防洪排涝、垃圾和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城镇建设有序推进,镇区承载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投资2.5亿元新建的乐昌市第二人民医院已投入使用,村级卫生站“公建民营”规范化建设全覆盖,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坪石国际影城、中影南方国际影城(坪石店)建成开业,坪石区域性敬老院投入使用,新坪梅幼儿园已动工,长尾洞社区体育公园、肖家湾湿地公园、坪石风度书房、金鸡小学地下人行通道等惠民利民工程圆满完成,社会事业得到大力发展,基础设施持续改善,镇域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以坪石发电厂“双变”促产业发展。坪石镇积极探索推动坪石发电公司“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发展路径,协助坪石发电公司发挥资源技术优势全面转型升级,依托区位交通以及用能成本等比较优势多渠道招商引资,引导动力指向型产业及其关联产业聚集发展,促进能源清洁生产和就近消纳,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和能源综合利用效率,计划3年投资100亿元打造粤北“风光水火储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目前龙珠光伏一期发电、厂区综合能源、热管网道一期等项目已基本完工,粤湘产业合作示范园(坪石)、电化学储能、龙珠光伏二期发电、屋顶光伏发电和天堂风电等项目正在稳定推进,工业产业链条逐步形成,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紧握四大抓手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坪石镇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促发展的“硬支撑”。

  抓招商引资。坪石镇结合镇域特色和经济发展基础,积极盘活镇域资源资产,通过“以商招商、乡贤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会招商、驻镇工作队招商”等模式有效开展招商引资。摒弃原有的招商思路,打破地域限制,积极与市产业园区加强项目信息和要素资源协调联动,集中双方优势资源合力招商。另外,对引进的投资项目落实“一个项目、一个领导挂点、一个联系人、一跟到底”的“四个一”项目落地服务机制,及时梳理项目土地征收等方面问题,着力破解要素瓶颈问题,为项目落地提供有力保障。如2022年签约的蒙雷猪业有限公司养殖项目,协助企业完成120亩土地流转,并解决临时用工、临时建材等问题,切实加快项目落地进度,目前该项目已进场施工建设。2022年坪石镇签约单个项目达到500万元以上的产业招商项目数10个,其中签约超亿元项目3个。

  抓重点项目。重点项目是推动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坪石镇以重点项目建设带动产业发展、城乡环境、生活品质转型升级,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绿色幸福指数。坪石镇强化时间观念和节点意识,协助企业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各项工作,推动项目实质性开工,加快项目建设推进速度,确保项目早动工、早建成、早见效。2022年度坪石镇重点项目建设完成超计划完成投资任务206%,年度投资完成率排名位列乐昌各镇第一;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完成3.38亿元,同比增长22%。2023年度坪石镇申报有乐昌市重点建设项目正式项目3个,申报省重点正式项目1个,计划总投资达20亿元。

  抓特色产业。坪石镇积极打造特色品牌,大力发展优质高效产业,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为抓手,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其中发展无花果1000多亩、天堂姜2500多亩,发展河丰村特色水果和中药材4000多亩,发展酿酒葡萄500多亩,鹰嘴桃、柰李、杨梅、柑橘渐成规模。坪石镇现有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农业龙头企业合计20家,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5家,省级农业(林业)龙头企业2家,“三品一标”农产品8个。2022年粮食种植面积18706亩,同比增长5.9%;生猪出栏24936头,同比增长6.2%,打造了一批优质农副产品特色品牌。

  抓乡村振兴。近年来,坪石镇域投资1.65亿元完成11个行政村111个村小组新农村建设项目205个;投资1.8亿元完成省际廊道5个重要节点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79个,107国道和金鸡村国省道沿线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已完成;投资约1.4亿元完成了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一期项目建设;完成了武江支流乐昌段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工程—坪石镇武江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实现了污水零排放与污水资源化;打造小公园、小果园、小菜园和小花园等“四小园”和综合性文体广场、生态停车场建设,打造了多处网红打卡点,吸引了大量外来人员参观游玩。通过乡村休闲游、体验游,使研学、红色、美丽乡村景点相串联相融合,促进美丽乡村转向美丽经济。

  做好五个谋划

  打造制造业产业项目集聚地。坪石镇将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发挥热电冷联和粤湘交汇区位优势,高水平推进建设粤湘产业合作示范园(坪石),规划总面积4041亩,逐步完善产业园配套设施,未来将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食品加工等为重点积极承接大湾区产业有序转移,作为坪石镇制造业产业项目的重要承载地。

  谋划建设商贸物流集散中心。充分发挥坪石镇区位交通优势,推进公铁联运,加快发展通道物流,围绕农产品、日用品等货物,谋划建设1—2个专业批发市场和配送中心,聚焦周边优质农副产品完善仓储冷链设施,谋划建设若干农副产品集散中心,降低物流成本,辐射带动周边产品拓展销路。

  努力实现文旅融合全域发展。全力做好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这篇文章,加快金鸡岭等优质旅游资源与梅花镇姐妹石等周边丹霞地貌景观一体开发,加强“坪石大捷”祝捷会场旧址、南昌起义军革命活动旧址与周边梅花红七军烈士纪念园、杨家寨红色革命文化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开发,加强西京古道、宜乐古道等传统资源的活化利用,积极与宜章、汝城等周边区域资源开发的统筹衔接,使研学、红色、美丽乡村景点相串联相融合,实现旅游全域化。

  不断提升生态环境宜居水平。坪石镇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筑牢粤北生态屏障,着力打造绿色生态发展带,通过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用好自然禀赋,串联人文景观,注重文化赋能,培育绿色经济。继续开展环境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优化绿色发展的生态环境。深入开展水、大气、土壤三项专项行动,做好污水治理、三散治理、截污纳管、道路及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秸秆禁烧、餐饮业油烟治理等工作,守住坪石镇“蓝天、碧水、净土”。

  落实落细民生实事惠民。近年来,坪石镇深入了解镇情村情民情,投资5000万元的老旧小区改造(一期)建设已接近尾声,用亮一盏灯,修一段路,建一座人行通道的行动,极大提高群众城镇生活品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了群众一批“急难愁盼”问题。接下来坪石镇将继续再谋划一批民生实事项目,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向未来。新的一年,坪石镇将继续保持强劲的态势,踏着奋进的鼓点,迎着时代的浪潮,以赶考之姿接续奋斗,奋力谱写新时代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