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街动态

人大代表化身“三员” 硬核助力森林防火工作

  清明节即将到来,村民上山祭祖,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给森林安全带来较大隐患,针对当前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有效防范和化解森林火灾隐患。大源镇各级人大代表主动担当作为,化身“三员”,积极投身森林防灭火工作一线,织起森林防火安全网,用实际行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好森林防灭火政策“宣传员”,筑牢意识防线。代表们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植根群众、联系群众的特点,身穿迷彩服、佩戴红袖章,入户普及森林防火知识,向广大群众发放禁火令,讲解森林防灭火相关政策、法律法规、防火常识,讲述违法案例;在辖区内悬挂横幅、张贴海报、立警示牌、转发防火知识、播放防火喇叭,宣传森林火灾危害性,积极营造关注防火、参与防火、支持防火的良好氛围,提高人民群众防火意识,筑牢意识防线。据了解,大源镇共出动2300人次进村入户宣传,发放森林防火禁火令5340张、防火责任告知书3500份、反面宣传案例500份,张贴野外用火禁火令180张、海报190张,悬挂防火宣传横幅386条,签订防火责任书353份。

  当好森林防灭火“监督员”,筑牢责任防线。为筑牢森林防灭火责任防线,充分履行代表监督职责,人大代表开展执法监督检查,一旦发现野外用火行为违规行为,及时劝说制止,坚决做到“山要守住、人要管住、火要防住”,坚决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积极协助村委会以人大代表小组为单位落实包山包片网格化,开展重点人员、重点山头摸排,建立特殊群体的名册和重点山头台账,主动联系重点人员、重点山头监管人员,实现重点人员、重点山头监管到位;组织代表走访辖区内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督查森林防火工作,督促各检查站做到逢车必查登记在册,对易燃拜祀物品暂扣;积极参加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部署会,同时协助镇村干部进村入户与村民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进一步压实防火责任。

  当好森林防灭火“巡逻员”,筑牢安全屏障。为确保森林防火等措施落实到位,大源镇人大代表立足本职,主动担任森林防火巡逻员,深入田间地头、山边林地,摸排森林火灾隐患点;创新巡防模式,采取“人防+技防”模式,配备无人机进行全天候巡逻,做到不留空白、不漏死角,杜绝一切野外不安全用火;积极参与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值班值守,做好劝导服务工作,并提醒过往群众要严格落实“自觉不带火源进山,不烧垃圾、秸秆、田埂”和“不在野外乱扔烟头”等森林防火管控规定,切实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下一步,大源镇将继续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森林防灭火工作中去,加强森林防火知识、法律法规宣传及日常巡逻,用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