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街动态

高质量发展|九峰镇:笃行实干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每年的二三月,九峰镇“三花”齐开,桃花嫣红、李花如雪、油菜花金黄,争妍斗艳,步步成景美如画。路上,车水马龙,川流不息。田间地头,游客簇足观赏,合影留念。商超饭店,人头攒动,络绎不绝。这是九峰大力发展农旅产业的缩影。

图片

  九峰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走“生态立镇、产业强镇、旅游旺镇”发展之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了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图片

党建领航促发展,凝心聚力谱新篇

  近年来,九峰镇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好党建促发展”意识,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做深做细做实党建引领,强化“红色引擎”赋能发展壮大特色和新兴产业,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新路子。

  坚持“党建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产业发展思路,采取“党支部+合作社+种植大户”的发展模式,鼓励党员带头发展优势特色水果产业,指导绿峰合作社党支部、阿坚合作社党支部引领各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共赢带富优势,探索现代农业发展路子,争取项目扶持资金、开展实用技能培训,提升果树种植管理水平,做大做强特色水果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探索“富民兴村”新途径,采取“党支部+集体+公司”模式,联合13个村(社区)组建九峰富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汇聚各方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壮大村集体经济。探索“党支部+集体+合作社+公司”模式,与广东雪印集团开展合作,发展蔬菜产业,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带动农民致富。

图片

招商引资强引擎,经济发展稳复苏

  近年来,九峰镇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创新招商方式,开展社会招商、能人招商和以商招商,持续为经济复苏注入强引擎。

  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做足乡村旅游、水果和水资源招商文章。成立工作专班,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前往各地开展招商活动和项目推介,成功争取了乐昌峡稻米烘干加工仓储一体化建设项目落户乐昌市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争取了乐众公司、联源公司和莲华山居等一批优质项目落户该镇,促进了经济的企稳复苏。

图片

特色产业齐发力,联农带农促增收

  近年来,九峰镇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第一要务,坚持因地制宜、市场主导,支持水果、水产养殖、乡村旅游等产业做大做强,不断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

  现代农业加速成型。牢牢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扎实开展春耕备耕及粮食作物生产,实现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粮食产量只升不降。超额完成30亩的撂荒地整治任务,积极引导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开展土地流转,将闲散低效用地流转发展现代水果产业。全力做好全国现代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建设,新建两条黄金柰李初加工生产线、一条黄金柰李精深加工生产线和新增两条水果分拣线,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发展加速推进,黄金柰李果糕、果干、冻干成功量产上市。

  水产养殖异军突起。发挥水生态优势,引进乐众公司在浆源村和引进联源公司在联安村发展“工业化零污染高效循环水生物絮团水产养殖项目”推动淡水养殖业发展;发挥企业“头雁”作用,带领农户利用山、坪、塘发展稻田养鱼,平均带动养殖户增收4000元。

  乡村旅游日益兴旺。积极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相继建成景区标识标牌、观景台、旅游厕所、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等项目,服务游客能力显著提升。积极打造网红打卡点,沿主要交通干道栽种桃花,布局花海景观,发展赏花经济。举办“云端赏花·掌游乐昌”等为主题的互联网桃花节,吸引大批网名线上观看。开展2021年“张琼带您游九峰·与“李”相约盛夏时”系列活动,做好2022中国(乐昌)黄金柰李国际网络节系列活动,黄金柰李的知名度显著提升,采摘游日益火爆。积极发展休闲农业、康体养生,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成功创建广东省森林小镇和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成功入选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镇。大力发展民宿产业,相继引进菩提大院、桃缘山居、林家小院、莲花山居等旅游精品民宿落地该镇,旅游接待能力显著提升。

图片

镇村建设齐推进,乡村面貌换新颜

  近年来,九峰镇坚持把镇村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统筹协调,突出规划引领,努力提升镇村建设水平,加快打造桃李人家特色镇村风貌。

  镇街面貌焕然一新。统筹谋划镇街提升建设,以“139”镇街整治提升为契机,规范居民日常生产生活行为,全面整治镇街“脏、乱、差”现象,高质量完成主干道路提升工程、绿化美化亮化工程、镇街文化公园工程、停车场建设工程等9项工程,完成环镇旅游公路建设和镇级污水处理厂建设,群众幸福感显著提升。

  美丽乡村展新颜。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任务,清理村巷道垃圾杂物、池塘沟渠溪河垃圾,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危旧弃房,建成127个村级污水处理设施和75座卫生公厕,深入开展厕所革命,落实家禽圈养,干净整洁村创建达标率100%。全面完成“桃李人家”省级新农村示范连片建设项目,建成12个小公园和15个健身广场,新建一批“四小园”和推进村内支路巷道硬化,村庄实现美丽蝶变。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