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街动态

乐昌九峰:以果为媒助增收 农旅融合促发展

  七月,韶关乐昌市九峰镇的黄金柰李、鹰嘴桃、黄桃、水晶梨等特色水果相继成熟,一颗颗饱满圆润的果实压弯了枝头,果农们穿梭在果园间,忙着采摘果子,丰收的喜悦挂在果农的脸上。

  以果为媒促增收

  乐昌市九峰镇位处高山地貌,海拔最高1726.6米,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适宜种植多种优质水果,有着“粤北水果之乡”的美誉,其中黄金柰李是获得国家地理标志的产品。当地政府因地制宜、扬优成势,把发展现代果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全力打造“乐昌黄金柰李”水果品牌,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尤其近几年,特色水果产业发展迅猛,其中黄金柰李、苹果李、鹰嘴桃、黄桃、蟠桃、水晶梨、猕猴桃等屡见不鲜,九峰镇可谓是“水果遍地”。

  走进九峰镇,一颗颗套着袋的黄金柰李挂在枝头,黄绿相映芬芳袭人。“黄金柰李已经陆续上市了,大家正忙着采摘,迎接丰收。”九峰镇茶料村党支部书记介绍。

  “目前我家共种植黄金柰李20亩,主要是销往全国各地,我家是高品质有机生态种植,每年黄金柰李一出就有很多人来订购了。”种植户陈海波谈起他的黄金柰李,脸上满是笑容,“去年的黄金柰李收入达13万元,今年的阳光好、天气好,黄金柰李品质和产量都会有所提升,预计收入会更好。”

  以节兴旅促发展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文化产业是实现文化振兴与产业振兴融合发展的重要路径,也是通过盘活乡村资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乐昌黄金柰李节即将启幕,九峰镇作为黄金柰李节的分会场,7月18日,将开展(乐昌)首届红色旅游暨红旅足迹“重走长征路”嘉年华活动。前期通过网络平台直播、拍摄打call宣传视频、各新媒体平台发布推文、孟洲坝夜市开展黄金柰李展销宣传;后期通过农特产品展销、“重走长征路”游戏互动、品尝九峰美食等环节,打造农文旅新玩法,集聚“流量”要让乐昌黄金柰李火热“出圈”。

  “对于九峰来说,不仅做黄金柰李等特色水果产销的文章,还要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增效,助力乡村产业发展。”九峰镇党委书记表示,对于乐昌黄金柰李来说,必然还将在品种改良、种植技术上继续探索;对于文化元素的呈现上,也将继续丰富升级。

  摘柰李、赏美景、品美食、徒步游……九峰镇以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乐昌黄金柰李为推介对象,带动镇域经济发展。从春天赏花到夏天摘果,九峰镇陆续举办了桃花节、水果节活动,吸引游客春天到九峰赏花游玩、夏天到九峰摘果体验,感受自然美好;深入盘点整合辖区内乡村旅游资源,打造“春赏花、夏摘果、秋观银杏,冬看雪霜”的四季旅游品牌,进一步扩大九峰的乡村旅游知名度,助推乡村振兴。

  南方+记者 唐音

  通讯员 卢琴斯 陈艺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