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街动态

高山水果点燃云岩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进入七月下旬,云岩镇的“高山水果”迎来了晚熟大丰收,累累果实挂满枝头,处处弥漫沁人果香,各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基地里一派繁忙景象。

  云岩镇因为海拔高,纬度低,昼夜温差大,所以这里种植出来的水果上市时间会比其他地方稍晚,但口感别有一番风味。

  走进乐昌市云农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水果基地,一排排黄桃树依山就势、郁郁葱葱,颗颗果实挂满枝头掩映在翠绿的枝叶间,村民们顶着酷暑采摘、分拣、打包装箱,个个喜上眉梢。

  前来购买水果的市民廖女士说,这里的黄桃果肉饱满,肉质口感好,又脆又爽又甜,所以每年都会前来为自己和亲朋好友挑选佳果。

  乐昌市云农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总经理 廖宏灵:基地总面积125亩,投产的是黄桃跟早蟠桃,总产量大概10万斤,预计今年的产量比去年增长10%。

  黄桃仅是云岩镇发展高山水果产业的一个缩影。在云岩镇长塘村150亩“巧克力番茄”基地里,一排规规整整的架子上,生机勃勃的番茄苗缠绕其中,一串串红褐色、黄的和尚未成熟的青果从下而上挂满了枝头。据了解,该基地的“巧克力番茄”皮薄肉厚、汁多味美,在市场上可是供不应求,是云岩高山水果产业中的“畅销款”。

  云岩镇平均海拔有680米、日照充足且昼夜温差大,为高山水果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凭借高海拔形成的温差,云岩镇种植的黄桃、黄金柰李、翡翠柰李、蟠桃等特色水果,比同类水果产区的水果晚熟,可错开同类水果产区的上市高峰,延长产品市场,提高产品经济效益,让高山水果成为当地农民的“致富果”。

  乐昌市云岩镇新绿源种养专业合作社 负责人 邓良增:我这里以黄金柰李、翡翠柰李、黄桃还有鹰嘴桃几个品种为主,因为这里海拔高、昼夜温差大,水果成熟比其它地方会稍微迟一点,我这个果园预计8月5号才能开园。

  近年来,为有力推动全镇农业多样化发展,云岩镇充分发挥气候、土地、技术优势,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强力打造特色高山水果产业种植,通过大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主体,将分散与闲置的土地通过整合、流转后集中起来进行规模化经营,进一步丰富拓展“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成功孵化出诸如乐昌市云农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乐昌市轩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乐昌市恒通种养合作社、乐昌沧海农业专业合作社等企业,带动村民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使高山水果从一个地方品种,发展成为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致富品牌产业。据统计,目前,云岩镇种植高山水果的总面积有 2500多亩,其中黄桃230亩,鹰嘴桃170亩,翡翠柰李、黄金柰李540亩。

  云岩镇宣传委员 范如称:下一步,云岩镇将结合“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