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街动态

沙坪镇:猕猴桃熟了!石漠化荒山变身“丰产地”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眼下,我市各地果园里的猕猴桃陆续进入了成熟期,拳头大小的猕猴桃挂满枝头,成为了青山绿水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沙坪镇正迅速发展猕猴桃等特色产业,让石漠化荒地变成了“丰产地”结出了累累硕果,以点带面辐射各村,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沙坪镇先凤农场猕猴桃种植基地,空气中弥漫着果实成熟的香甜,农场负责人黄先凤正在组织务工村民忙碌摘果。放眼望去,密密匝匝全是肥硕饱满的猕猴桃挂满枝头,伴着阳光,随风摇曳,充满丰收的喜悦,缠挂在铁架上的一株株猕猴桃树枝繁叶茂,郁郁葱葱。

  先凤农场负责人 黄先凤:今年雨水充足,果就长得好。我们开始种的时候很多地方技术不到位,就摸索着学习,也有师傅在指导。现在一年好过一年,今年硕果累累了,一亩产量大概有2000多斤。

  现在基地种植的猕猴桃是早熟品种,受充足光照与昼夜温差大的影响,这里出产的猕猴桃个大质好,甜度达到了23度,果香浓郁,刚一上市就订单不断,销往韶关各地和珠三角等地区。

  先凤农场负责人 黄先凤:这个品种叫红阳,红心,甜度很高,有香味又糯。一盒四个装起来,拿到丰收节现场去给大家尝一尝,让大家一买到就可以吃。

  该农场目前共种植水果约175亩,涵盖桃类、枇杷、李子、猕猴桃等品类,总产值达80万元,同时还发展林下经济,在果树下养鸡。从八年前荒凉的石旮旯地摇身一变成“丰产地”,每年5月至10月期间,这里都接连不断有水果上市。

  先凤农场负责人 黄先凤:有成就感,但真的是付出太多了,以前这些地方的茅草比人还高,这里是石头山,开发真的很费时费力,靠我自己是做不了多少的,大多数时候都是请附近的村民。

  沙坪镇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是乐昌石漠化最严重的乡镇之一,石漠化地质对当地发展限制极大。近年来,沙坪镇以党建为引领壮大产业,引导群众将一株株果树镶嵌进石头缝里,经多年的培育发展,昔日的石漠化荒山披上“绿装”,变成“金果林”。

  沙坪镇党委副书记、镇“百千万”指挥部办公室主任 谢城美:沙坪镇目前共有3家水果种植为主的合作社,总产值约350万元。近年来,沙坪镇坚持石漠化治理、生态建设、产业培育三措并举,整合国家各项惠农政策,在实施封山育林、植树造林的同时,深化高山蔬菜、黄烟等传统产业发展,重点培育油茶、水果等绿色产业,初步形成了“万亩蔬果为支柱、千亩黄烟为支撑、百亩林果为补充”的新型产业格局,实现乡村振兴和石漠化治理同步推进。

  下一步,沙坪镇将积极链接科技团队,邀请农技专家对果农进行种植技术指导,进一步提高水果亩产,扩大全镇种植规模。同时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大力推进石漠化特色果园建设与旅游农家乐模式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特色水果产业品牌,增强产业造血功能,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