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街动态

春分话春耕 绘就一年好“丰”景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分至,春耕忙。我市各地纷纷忙碌起来,抢抓农时开展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按下春耕备耕“加速键”,为今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全力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转存图片

  气温回暖,寒意渐消,万物在春风中次第“耕”新,记者走进长来镇的东边村和廊田镇的白平村、楼下村等地,看到不少村民抢抓农时,在田间地头忙于平整土地、修整耕道、撒谷种、盖薄膜……湛蓝的天空下,农人辛勤劳作的身影随处可见。

转存图片

  种植农户 丘益春:现在我们育了20多亩苗,要等半个月才可以插。

转存图片

  走进长来镇和村的广东润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育秧中心,一盘盘绿油油的秧苗映入眼帘。据公司负责人介绍,育秧中心暖风、散热设备一应俱全。在这里育苗可以精准控制适宜温度,和传统育秧相比,不但节约了育秧成本,而且还大幅度提高了秧苗的成活率,同时还缩短了出芽时间,保证春播生产不误农时。目前,公司正在进行土地翻整、平整苗床等工作,做足育秧前各项准备。

  广东润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营运总监 甘莎:我们今年主要种植“泰丰优208”,3月2日开始育秧,现在是在管理阶段,施肥、浇水,大概在3月25日开始插秧,种植面积1500亩,自种1000亩,其它500亩是农户委托我们帮他们生产托管的,争取在一周内完成插秧工作。然后我们还种植了一些玉米、花生、辣椒。

  打好春耕备耕主动仗,事关全年粮食安全大局。连日来,我市联合多部门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检查,共派出执法人员58人次,检查农资经销店24家,采取切实措施,确保农资安全,全力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同时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人员开展苗情、墒情、病虫害监测调查,指导农户防治病虫害等春管措施,结合农时墒情高质高效推进春耕生产。

转存图片

  据了解,我市今年计划春播面积为22.69万亩,主要春播农作物有早稻5.7万亩,其他粮食作物3.59万亩;蔬菜7.14万亩、油料3.71万亩、黄烟1.85万亩。截至目前,全市已春播农作物面积12.03万亩,播种进度53%;育秧面积5.7万亩,进度100%。接下来,我市会持续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不误农时、不负春光,夯实“百千万工程”的“耕”基,确保粮食安全。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